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活动>风度沙龙

活动回顾 |【风度沙龙】第298期:我们的节日 春节——非遗文化新年舞龙手工制作

时间:2024-02-17 10:17 来源:韶关市图书馆
【打印】 【字体:

2月16日,韶关市图书馆在风度书房韶州公园分馆举办 【风度沙龙】第298期:我们的节日·春节——非遗文化新年舞龙手工制作活动,本次活动共计吸引40对亲子参与,主讲人为我们的老朋友小邓姐姐。



借龙年春节的主题,小邓姐姐向大家介绍了“龙”的形象由来。“龙”作为吉祥物的由来可以追溯到古代祭祀文化,在古代人们希望通过祭祀和祈福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一些动物、植物或者符号被赋予了吉祥的象征意义,“龙”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祥瑞之物。由于中国文化中对象征与寓意非常重视,“龙”也逐渐演化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




在随后的手工环节,小邓姐姐带领大家制作春节经典非遗舞龙。舞龙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韶关市图书馆通过“阅读+手工”的形式将传统非遗文化舞龙推荐给市民读者,在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带给市民读者沉浸式的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