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活动>风度沙龙

活动回顾│善美韶关【风度沙龙】第296期:全民阅读之《了不起的博物馆》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4-01-15 10:06 来源:韶关市图书馆
【打印】 【字体:
    20241月13日上午,韶关市图书馆在风度书房中山公园分馆举办善美韶关【风度沙龙】第296期:全民阅读之《了不起的博物馆》读书分享会活动,由齐婷婷老师主讲,共有30名读者参与。


中国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所著的《了不起的博物馆》带领读者一起探寻世界上26座极具代表性且富有特色的博物馆。人类文明的精华,有一大半在博物馆里。站在博物馆里,就相当于站在时光的一条纵轴上,向前,可以回顾我们从何而来;向后,可以洞察我们将去往何处。齐婷婷老师结合本书目录,简单介绍了世界各地具有特色的博物馆。

博物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它时而是帝王的功勋牌匾,时而是神秘的百科全书,时而是现代科学教育的工具,时而又成为商业赚钱的聚宝盆。齐婷婷老师选取了《了不起的博物馆》书中关于大英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篇章,通过博物馆藏品讲述璀璨的中华文明,带领读者们以更多的视角去看待文物、了解历史。

大英博物馆共有藏品800多万件,包罗万象,其镇馆之宝中有两件来自中国——《女史箴图》和敦煌壁画。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建筑面积有近2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在国博珍贵的藏品中,有一件划时代的国宝文物——利簋。这件青铜器文物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的工艺特征,其底部的铭文更是为商周年代的计算提供了一个确切的依据。北京故宫博物院是明清两代的皇城,其中的藏品数不胜数。除了现有的藏品,历史上从故宫流失的文物,包括在侵略战争中被掠夺走的,在皇宫中被毁坏掉的,以及监守自盗的,很难计算出藏品总量。

中国到底流失了多少文物?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座博物馆里,存放着大约167万件中国文物,仅大英博物馆就有2万多件。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令人心痛的数字。回顾中国文物流失的历史,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           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1937年至1945年日军侵华,因战争被劫的国宝数量难以统计。小读者们听完了国宝离家、文物流失的历史,纷纷激昂起斗志,长大以后要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让离家的国宝回家。


最后,齐老师告诉大家,阅读《了不起的博物馆》这本书可以足不出户把世界上著名、有趣的博物馆都迅速了解一遍,了解我们所不知道的文明、西方美术史、艺术史、自然科学史等等知识,这是一件多么划算的事情。快来一起体验阅读的魔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