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活动>风度沙龙

活动回顾丨善美韶关【风度沙龙】第230期:亲子活动——儿童情绪与性格培养之绘本故事《我要更勇敢》

时间:2021-12-04 11:51 来源:韶关市图书馆
【打印】 【字体:

  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孩子或多或少地体验到害羞的感觉。我们作为父母如何给予他们帮助呢?12月4日下午3点在风度书房工业东分馆举办了【风度沙龙】第230期:亲子活动——儿童情绪与性格培养之绘本故事《我要更勇敢》。此次活动由韶关市图书馆邀请韶关心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纪玲,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引领家长正确的帮助孩子找到克服害羞的技巧。

  害羞的孩子可能不愿意和成人说话,害怕陌生人,不喜欢吸引别人注意力,不愿去占据中心位置凸显自己,会避免团体活动,经常待在团体的边缘。何老师通过以上所说的现象来切入儿童在成长期出现的问题,让家长们带着思考进入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讲述绘本故事《我要更勇敢》。

  何老师站在儿童心理学的角度去解读与分析绘本中所发生的故事,故事是以一个小男孩的视角萨米展开的,萨米是一个害羞的男孩,总是依偎在母亲的身旁,面对大人总是含羞的不知如何打招呼。母亲对此也颇为苦恼。萨米总是喜欢与他的小狗斯巴克玩耍,他们总是形影不离。但有一天小狗的锁扣断了,只留下了一段绳索。萨米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他一路问了许多从前只敢依偎在母亲身边而不敢打招呼的大人,问他们有没见到他的小狗,在大人的指引下萨米成功的找到了小狗,也成功的摆脱了害羞。

  何老师和大家在一起解读的过程中,就不时询问家长自己的孩子出现害羞时的反应、家长在自己孩子出现害羞,如何处理。家长们也纷纷将自家孩子的情况讲述给老师听,有家长说自家的孩子,家中来了客人后,就会一脸通红躲在自己身后,还有的家长说自家的孩子会躲在房间不肯见人。面对这些情况,大家也将自己的做法说了出来,有家长会直接让孩子和客人打招呼,而有些家长会对客人说孩子比较害羞。何老师在听到这些情况与做法后,将儿童在面对陌生人时出现的这些状况以心理学的角度给出了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赞许。

  最后,大家给予何老师热烈的掌声结束了本次活动,在场读者朋友们纷纷表示对今后此类活动的满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