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活动>风度沙龙

活动回顾|善美韶关【风度沙龙】第234期:野外植物知识分享课(2)

时间:2021-12-26 14:14 来源:韶关市图书馆
【打印】 【字体:

  2021年12月26日(周日) 上午10:00,韶关市图书馆八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课【风度沙龙】第234期:房前屋后草药君,吸引了十余对亲子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邓伟胜老师,他是广东丹霞山优秀科普志愿者、研学导师培训指导师、2019、2020年两次获得广东省林业局与韶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一等奖,也是植物新种——丹霞山天葵的发现者。

  自然界许多植物的名称都非常有趣。课程开始之前,老师在桌上摆放了种类繁多的野外植物,由参加活动的小读者们一一辨认,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答案。这场有奖竞答的结果如何?老师留到最后再揭开谜底。

  邓老师向大小读者们介绍说做自然教育的人都有一个“自然名”,他的自然名就叫“草爷”。他告诉大家,广东是中草药大省,有些随处可见的植物就可能有治病救人的功效。

  光叶菝葜,又名土茯苓,是广东煲除湿汤的常用食材,但大多数人都认不出它的植株。邓老师还展示了另一种带刺的菝葜,详细讲述了两种菝葜的不同特征。

  蕺菜,这个名称听来很陌生,邓老师说到它的另一个名称“折耳根”,在场的大小读者都恍然大悟。蕺菜,又名折耳根、鱼腥草,有抗菌利尿功效,常作凉拌菜食用。

  活动中,邓老师给大小读者科普了二十余种常见的野生植物,配合图片和实物展示,不时和小朋友们问答互动,让在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对野生植物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

  活动的最后,老师将培育的种子赠给在场的小读者们,在有奖竞答中成绩最好的小读者也获得了特别的种子。希望小读者们能亲手种植、见证植物的成长,学到更多关于植物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