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活动>风度沙龙

活动回顾|善美韶关【风度沙龙】第239期:元曲鉴赏讲座

时间:2022-03-05 15:54 来源:韶关市图书馆
【打印】 【字体: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韶关市图书馆于3月5日(周六)上午10:00在风度书房工业东分馆举办善美韶关【风度沙龙】第239期:元曲鉴赏讲座,此次活动邀请了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黄敏老师主讲,吸引了15人参与。

  元曲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是中国文学史三大里程碑之一。黄老师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分别讲解了元曲的时代背景、基本概念、散曲在表现手法上的特点以及怎样区分元曲的宫调、曲牌名、题目等内容。元曲是继唐诗、宋词之后辉耀一代的新文学样式,有着独特的魅力,它不仅是文人咏志抒怀得心应手的工具,而且为反映元代社会生活提供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崭新的艺术形式。

  活动中,黄老师在传授元曲基本文学知识的同时,还与大家共同鉴赏了多首经典元曲作品,如: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和夜行船套【秋思】、张可久的红绣鞋【天台瀑布寺】等,让大家领略了元曲的神韵和声律,令大家饱食了一顿元曲经典大餐。

  讲座结束后,元曲爱好者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很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开展,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文化素养。接下来,韶关市图书馆继续为广大市民及读者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与。